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读书协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本馆概况->读书协会

 

一、协会基本情况:

协会隶属于共青团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接受图书馆的指导。2012年以来,协会作为纽带在全校大力营造读书氛围,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师生激发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水平。

二、协会工作内容:

(一)联络全校对读书有浓厚兴趣的师生,搭建阅读推广活动平台。

(二)组织、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促进交流,增进友谊,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支持我校文明创建工作。

(三)与其他协会联合组织活动。

三、协会岗位及职责:

 

  undefined

四、近年协会取得的成绩:

  读书协会配合图书馆开展“一系一品”“三全育人”等创建任务,多次获得“河南省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 2020-2022年连续3年获得“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学生每年各种读书活动获奖级次、人数均位于全省前列;阅读推广团队5名指导老师获得河南省图书馆学会“优秀阅读推广人”称号,3名指导老师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认证颁发的阅读推广人证书和徽标。


  近年来组织学生参加的大型赛事有:河南省最美读者摄影大赛、成语英雄大赛、阅读马拉松大赛、微书评大赛、万方检索大赛、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教育厅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朗读比赛、超星阅读时长大赛、疫情防控答题大赛、“读百部经典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等40余项。师生通过赛事受到极大的启迪和鼓舞。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逐年得到提升。


  除了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市大赛,我校还广泛征集师生意愿,并组织人员专门研究策划具有创新性的校园阅读推广活动,如孔子诞辰系列纪念活动、时空胶囊活动、经典诵读训练营晨读活动、书库寻宝·读书集卡片兑换礼品、最美读书人形象大使评选、许慎书院讲坛、“你选我订”活动、春秋季教材巡展、播放经典影片·读书沙龙、书香传递·期刊赠阅、“好书带回家”与家人共读一本书、“艺术与阅读”主题搭建书屋活动、十大读者之星、“发现自然之美”阅读分享暨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等百余项活动。活动面覆盖至全校师生。为凝聚更多力量支持阅读推广,设立校友作品专架、教师作品专架及作家赠书专架,收藏以宋河教育基金会、文化大家夏坚勇先生、扎染艺术大师朱辛伟、校友作家话梅、潦寒等为代表的图书共计800余册。


  在探索全民阅读推广新路径方面,我校阅读推广工作与新技术、与大赛、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形式得到创新、内容不断丰富,实现“三个创新,两个突破”。创新表现为:一是顺应互联网传播规律,利用信息资源和新媒体新技术,加强融媒体建设力度;二是统筹推动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活动,内容涵盖视频类、音频类、书评影评类等新颖性的活动,呈现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读书盛宴,既贴近师生、贴近生活,又最大限度的实现了院系处室间的互促互进,互补有无,为师生搭建了一个共享阅读的平台。三是打造具有漯职特色的阅读品牌。“两个突破”在于省级比赛获奖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实现突破,阅读推广活动参与人数、上交作品数量上都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