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好书荐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献图书->好书荐读->正文

2023年好书推介(三)

时间:2023年12月12日    来源:    作者:王睿佳    阅读:

 

1、这里是中国K92/55社科书库三

本书由地理科普团队-星球研究所和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合作创作,历时3年打磨而成。该作依循“中国地势三级阶梯”的划分视角,从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开始,自上而下,由高及低。其间,对有地理,经济,文化坐标意义的山,湖,区域,省份,城市勾其貌,爬其根,理其文。唯美的照片,专业的地图,深情的文字纵贯全书,广阔的地理视角携带以宏大的时间尺度,为该作作了舒卷自如,纵横开阖的气象以及文理兼融的趣味,而一帧帧摄影作品仿佛纸上的纪录片,更广泛的读者带来了非同凡响的视觉盛宴。

2人生的枷锁 I561.45/420  社科书库三

本书是毛姆享誉最高,历久不衰的一部具有自传性质的经典作品,也被认为是首屈一指、流传甚广的重要代表作。以毛姆亲身经历为蓝本,描述了主人公菲利普从孤儿到长大的过程,着重描写他如何挣脱宗教和小市民习俗这两条禁锢人类精神的锁链,力图在混沌、纷扰的生活漩流中,寻求到人生的真谛。

3、杀死一只知更鸟 I712.45/581  社科书库三

很震撼很值得回味的一本书,以一个孩童的视角记录那个年代美国的种族歧视,在整个世界的偏见中,一位无辜的好人就被判处死刑,就如同杀死了知更鸟一样罪恶。面对这些,不仅仅需要勇气,与整个世界战斗的勇气。实际上传输的是一种人生观,不知道该如何教育孩子、如何排解遭遇的不公,想要修炼你的人生,都可以看它。

4、深度学习、优化与识别TP183/26自科书库二

深度神经网络是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的研究方向,它已成为人工智能2.0的主要组成部分。本书系统地论述了深度神经网络基本理论、算法及应用。全书共16章,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第1章~10章)系统论述了理论及算法,包括深度前馈神经网络、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深度堆栈神经网络、深度递归神经网络、深度生成网络、深度融合网络等;第二部分(第11~15章)论述了常用的深度学习平台,以及在高光谱图像、自然图像、SAR与极化SAR影像等领域的应用;第16章为总结与展望,给出了深度学习发展的历史图、前沿方向及最新进展。每章都附有相关阅读材料及仿真代码,以便有兴趣的读者进一步钻研探索。

5、上帝掷骰子吗? O413/18   自科书库二

本书是一本大众科普读物,但它又不同于一般的科普书,刘慈欣称其为“学生上课时最想偷看的物理小说”。作为一部科普作品,本书的意义不单单在于普及科学知识,还在于激发大家对科学的兴趣,培养科学的态度,同时致敬将那些在幕后推动人类前进的科学英雄们。虽然他们并不需要我们的疯狂崇拜,但作为享受着他们研究成果的当代人,我们理应对他们常怀敬意。

6、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B84-49/174社科书库一

 该书以访谈录的形式记载了生活在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深刻、视角独特的所思所想,让人们可以了解到疯子亦或是天才真正的内心世界。内容涉及生理学、心理学、佛学、宗教、量子物理、符号学以及玛雅文明和预言等众多领域。

7、麦田里的守望者I712.45/582社科书库三

作者将故事的起止局限于16岁的中学生霍尔顿·考尔菲德从离开学校到纽约游荡的三天时间内,并借鉴了意识流天马行空的写作方法,充分探索了一个十几岁少年的内心世界。愤怒与焦虑是此书的两大主题,主人公的经历和思想在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共鸣,受到读者,特别是广大中学生的热烈欢迎。

8、一句顶一万句I247.57/2972社科书库三

为了在精神上有所依托和慰藉,人们义无反顾地追逐“一句顶一万句”的身影。全书都在贯穿一个观点:“人一生找个说的着话的人比什么都更重要,比什么都更值得,更是无比幸运。”但每个时代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与生俱来的孤独。而各自生活的困苦与厚重的孤独,绝大多数是无法真正去感同身受,唯冷暖苦乐自知。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从前。朴实无华,却满是智慧。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做到这一点,再难的日子便也好过了。

9、居里夫人K835.65/9   自科书库一

善良、正直、优秀的名人是社会的精华、后人的楷模,他们的言行自由启迪世人之妙用。借鉴前人,借鉴历史,可推动文明进步。 本书详细叙述了居里夫人自强不息的一生,并着重描写居里夫妇的工作精神和处世态度。

10、中国三十大发明 N092/28   自科书库一

由著名科技史学家华觉明、冯立昇主编的《中国三十大发明》一书,在严格界定何谓发明和发明的等级基础上,从一系列发明中遴选出30项重大发明。虽然这些发明仍不能代表中国发明的全貌,却也涵盖了农业、水利、冶金、武器、弹药、仪器、工艺、纺织、天文、地理、医学、数学、语言、文字等多个领域,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文明进步产生了极大影响,做出了卓越贡献,充分显示出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能力。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一直是富于勤劳、智慧、创新的伟大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