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好书荐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献图书->好书荐读->正文

高校图书馆借阅榜40本好书推荐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来源:图书馆    作者:杨晓东    阅读:

    每年的愿望都是多读书,可到现在还没行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高校图书馆借阅榜从多所高校图书馆借阅排行榜中,精选出40本上榜好书。在阅读上花的每一秒,都在为一个更好的你积蓄力量。趁年轻,多积累,一起来读书吧!                                                                                                                         

                       

书名                                

作者                

内容简介                

1      

平凡的世界      

路遥      

描述中国70年代到80年代城乡生活的长篇小说,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为中心表现当时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朴实,以及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下人民探索的艰难道路,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本书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也是一本获得过矛盾文学奖的经典书籍。      

2      

三体      

刘慈欣      

“中国科幻文学里程碑”式的作品,讲述同人类文明与三体文明之间的交流和兴衰发展,小说共三部,其中第一部在经过翻译之后获得了雨果最佳长篇小说奖。      

3      

万历十五年      

黄仁宇      

由黄仁宇编写的一份关于明朝万历年间的历史研究书籍,内容有趣、复杂、丰富,将一个王朝的兴衰的原因抽丝剥茧,让众多人都能清楚了解到期间历史的起因、发展和结果。      

4      

天龙八部      

金庸      

金庸老先生的武侠巨作,以北宋、辽、西夏、大理并立的历史为宏大背景,将儒释道、琴棋书画等中国传统文化融会贯通其中,书中人物繁多,个性鲜明,情节离奇,尽显芸芸众生百态。      

5      

如何阅读   一本书      

[美]莫提默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著      

本书是一本阅读指南,一本指导人们如何阅读的名作。介绍了阅读的方法、技巧,阅读所应具备的广阔视野,由浅入深,对生活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6      

红楼梦      

曹雪芹      

我国经典的四大名著之一,讲述大观园内众多的人不同的生活命运,拥有很多值得被解读的地方。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伟大作品,经典中的经典。      

7      

四世同堂      

老舍      

老舍创作的一部百万字小说作品, 以北平北平小羊圈胡同为背景,讲述社会各阶层普通人的生活,以及面对国家和个人问题时的处理抉择,表现时代推进的曲折道路。再现了那个时代众多普通人在国破家亡之际缓慢、痛苦而又艰难的觉醒历程。      

8      

围城      

钱钟书      

由钱钟书所著的一本讽刺小说,也被誉为“新儒林外史”,描写在抗战时期知识青年的发展与成长。“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9      

从一到无穷大      

[美]乔治;伽莫夫      

一本科普类的图书,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一些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世界的成就,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的科普经典名著之一。      

10              

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      

[美]斯塔夫里阿洛斯      

从全球角度考察世界各地区人类文明的产生和发展,讲述人类从起源到上世纪70年代涉及政治、宗教、文化、种族等多方面的历史。条理清楚、叙事结构完整,是广大历史爱好者的必备参考书籍。      

11              

资本论      

[德]马克思      

马克思倾其毕生心血写成的一部科学著作,被奉为工人阶级革命的“圣经”,是一部融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为一体,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是人类思想史上不朽的理论丰碑。它揭示了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对于我们认识资本主义经济和研究社会主义经济提供了基本原理。      

12              

经济学原理      

[美]曼昆      

一本享誉全球的经济学经典教科书。本书更多地强调经济学原理的应用和政策分析,而非经济学模型,内容简明,语言风格生动、诙谐。              

13              

时间简史      

[英]史蒂芬;霍金      

一本关于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识的著作,是一部将高深的理论物理通俗化的科普范本,已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              

14              

百年孤独      

[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      

15              

明朝那些事儿      

当年明月      

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笔法,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宫权贵和小人物的命运进行了全景展示。      

16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宏大的人类简史,追溯历史挖掘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等产生的根源,一步步帮我们理清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也见微知著,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17              

小王子      

[法]圣;埃克苏佩里      

一部哲理童话,献给长成了大人的从前那个孩子。充满了哲理,但却没有任何说教,一切都蕴含在这个动人的故事里。      

18              

白夜行      

[日]东野圭吾      

全书故事跨越19年时间,登场人物超过50个,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情节线索纵横交错又丝丝入扣。      

19              

解忧杂货店      

[日]东野圭吾      

不是推理小说,却更扣人心弦。讲述了在一家僻静街道旁的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三个身在迷途的年轻人无意闯入,没想到开启了时光隧道,最终也收到了对于自己困惑的解答。      

20              

呼兰河传      

萧红      

一部充满童心、诗趣和灵感的“回忆式”长篇小说。作者用最稚拙和朴实的语言,娓娓道来,节奏徐缓,却又内蕴深藏,浑朴醇厚,读来荡气回肠,充满沧桑感。      

21              

白鹿原      

陈忠实      

一部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幅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厚重深邃的思想内容,复杂多变的人物性格,跌宕曲折的故事情节,绚丽多彩的风土人情,形成作品鲜明的艺术特色和令人震颤的真实感。      

22              

长恨歌      

王安忆      

讲述一个女人四十年的情与爱,一座城市四十年的常与变。小说笔调冷峻幽默,细腻动人。      

23              

霍乱时期的 爱情      

[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在五十年的时间跨度中,作者展示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所有的爱情方式。      

24              

月亮和六便士      

[英]毛姆      

以法国后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表现了天才、个性与物质文明以及现代婚姻、家庭生活之间的矛盾,有着广阔的生命视角。      

25              

学会提问      

[美]尼尔;布朗、斯图尔特;基利      

一本授人以渔的智慧之书,独立思考者的起点。应用批判性思维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列举科学研究和日常生活中的大量实例,教授人们富有理性、逻辑性和批判性地提出、思考、判断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26              

沈从文文集      

沈从文      

作者的作品,满是自然的美丽和人性的纯粹。作者笔下的世界,给我们的心灵开辟了一方净土。      

27              

美的历程      

李泽厚      

从宏观鸟瞰角度对中国数千年的艺术、文学作了概括描述和美学把握。是中国美学的经典之作,如斯感性,如斯亲切。      

28              

我们仨      

杨绛      

作者以虚实相生的写法描述了家庭63年间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以简洁而沉重的语言,回忆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交织的日子。      

29              

爱的艺术      

[美]佛罗姆      

作者认为,爱是一门艺术,想要掌握这门艺术的人,需要有这方面的知识并付出努力去学习。爱是人格整体的展现,要发展爱的能力,就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人格,并朝着有益的目标迈进。      

30              

追风筝的人      

[美]卡勒德;胡赛尼      

以第一人称的角度,围绕风筝与阿富汗的两个少年展开,讲述了一个富家少年与家中仆人关于风筝、关于人性的背叛与救赎的故事。不仅是一部政治史诗,也是一个关于童年选择如何影响我们成年生活的极度贴近人性的故事。      

31              

乡土中国      

费孝通      

学界共认的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理论研究的代表作。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的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理论上的概述和分析,较为全面的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      

32              

理想国      

[古希腊]柏拉图      

人类正义问题的开山之作,涉及柏拉图思想体系的各个方面。柏拉图在本书中展现了很高的文学才能,人物性格鲜明,场景生动,对话充满情趣,严密的论证配以优美的语言,行云流水般的雄辩夹杂着隽永的格言。      

33              

战争与和平      

[俄]托尔斯泰      

战争问题为中心,以库拉金、保尔康斯基、罗斯托夫、别祖霍夫四家贵族的生活为线索,展示了19世纪初15年的俄国历史,描绘了各个阶级的生活,是一部再现当时社会风貌的百科全书式的恢弘史诗。罗曼;罗兰称其为“伟大作家的伟大作品”。      

34              

思考,快与慢      

[美]丹尼尔;卡尼曼      

指导我们如何作出更好的选择,以及如何运用不同技巧来避免那些常常使我们陷入麻烦的思维失误。充满了魅力和实用性,适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      

35              

射雕英雄传      

金庸      

历史背景突出,场景纷繁,气势宏伟,具有鲜明的“英雄史诗”风格。在人物创造与情节安排上,它打破了传统武侠小说一味传奇、将人物作为情节附庸的模式,坚持以创造个性化的人物形象为中心,坚持人物统帅故事,按照人物性格的发展需要及其内在可能性、必然性来设置情节,从而使这部小说达到了事虽奇人却真的妙境。      

36              

季羡林谈人生      

季羡林      

季羡林的思想像一本厚厚的百科全书,读之使人明智,而他的品格却像一目见底的清水,大德大智隐于无形。本书集中了他对缘分、命运、容忍、宽容、朋友、成功、知足、爱情、孝顺等的深刻体会,文笔流畅,感受真切,很值得我们阅读与借鉴。      

37              

语言学的邀请      

[美]塞缪尔;早川、艾伦;早川      

一次让人神往的语言学探秘之旅,一堂终身受用的语言学入门课。本书用文学手法写成,分上下两编:上编逐层剖析了语言的内部构成,告诉我们如何运用自己的语言,如何回应别人的语言,建立内心与外界的平衡,抛弃偏见和短视,促成人与人之间更多的合作;下编则融合人类学、哲学、社会学、历史学、心理学内容,对人生与社会上的许多重要问题提出新的看法,有助于我们打开了解人生奥秘的大门。      

38              

西方美学史      

朱光潜      

首部中国学者撰写的美学史巨著,西方美学三千年历史展现,奠定中国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的基础。本书根据西方美学历史发展脉络,以时代为线索,流派为纲要,主要人物为落脚点,重点介绍各美学流派中的代表性人物和观点,并加入自己的美学观点进行评述,介绍了从古希腊罗马时期到二十世纪初的西方美学发展历史,并对四个关键性美学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      

39              

心理学与生活      

[美]格里格、津巴多      

本书写作流畅,通俗易懂,更深入生活,把心理学理论与知识联系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使一般大众了解心理学,更好地理解人性和提高自身全面素质      

40              

数学之美      

吴军      

把高深的数学原理讲得更加通俗易懂,让非专业读者也能领略数学的魅力。作者集中阐述了对数学和信息处理这些专业学科的理解,从数字和信息的由来,到搜索引擎对信息进行处理背后的数学原理,到与搜索相关的众多领域后面的奇妙的数学应用,都娓娓道来,把数学后面的本质思维写得透彻、生动。在他的笔下,数学不是我们一般联想到的枯燥深奥的符号,而是实实在在源于生活的有趣的现象和延伸,有一种让人惊叹的韵律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