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试用数字资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数字资源->试用数字资源->正文

思政教育学科资源平台

时间:2023年04月20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数据库简介】 

《思政教育学科资源平台》以“深挖思政教育资源素材,辅助思政课堂教学建设”的理念,深入调研思政课与专业课教师推进思政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智能工具、备课资源与经验做法等角度提供包括:知识图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政课程、全景游学、非凡十年、新时代新思想、精神谱系、专题学习几大板块资源素材。辅助教师提升思政教育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平台主要包括以下模块:

知识图谱:深入研究课程思政开展过程中出现的用户痛点,延伸出以元素表为形式的思政教育资源,通过Ai知识图谱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结构化重组,打造课程思政备课利器。

课程思政:根据本科13个学科大类、100多个专业学科的不同特点,深挖与专业相关的思政资源素材,从起源、发展、技术、影响等维度提供千余部可融合的思政元素视频、课件案例素材。

教学设计:根据本科/高职/中职不同的课程标准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打破以教师的“教”为主的传统课堂,转变为以学生的“学”为主的课堂,让每堂课深入人心,引起学生的兴趣,掌控课堂氛围,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思政课程:针对高校开设的五门必修思政课程,根据每章节提供不同资源类型的思政课程素材。

全景游学:选取与思政课堂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利用全景技术,通过实景360度展示与景区历史、精神文化的结合,实现线上思政教育实践——“游学之旅”。

非凡十年:非凡十年包含《我们的新时代》、《十年,六个维度看中国》、《百秒说·非凡十年》、《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领航》五个主题。

新时代新思想: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精神谱系:充分学习中国道路上的精神谱系。模块精选十大中国精神,从精神解析、精神学习等方面提供相应PPT、视频等学习资料。

专题学习:依据教育部倡导高校学习的内容方向为主导,以高校思政教育所需热点资源为核心,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学习阅读、初心使命、从严治党、“四史”学习、百年党史、学习讲话等15个热门思政专题。

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人民网理论研究领域权威专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报告亮点、二十大报告的15个部分进行详尽阐释。

两会精神:收录历次两会的主席足迹、两会学习资源、两会知识、热议看点、两会报告等内容。

学习阅读遵循习总书记的教导,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追随其读书之路,不断坚持学习,实现“引经用典”的能力。

初心使命:按照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提供“中央精神、忆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案例”四个维度的资源内容。

从严治党: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纲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为指导,紧密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提供纪法解读、廉洁立心、反腐立威、警示立戒、政治立魂、书记访谈六个大类。

百年党史充分运用好百年党史这一鲜活的教材,将党史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先进典型:先进典型分为时代楷模和人民英雄,分别讲述了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从而启迪广大党员向楷模人物看齐,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讲话:学习讲话推送最新最热点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关键词和学习内容,及时准确的获取重点学习内容,方便进行党课的寻找和计划。

党建文库:支持不同类型工作的党政公文素材检索:提供关于党支部会务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报告工作等不同场合活动的相关公文素材。

“四史”学习: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四史”号召,提供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党史相应的视频微课PPT素材。

两学一做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学生与老师提供所需的资源素材。

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个时期成系列专题记录中华民族的崛起之路。根据高校思政教材涉及的中国家发展之路脉络,配以相应的音视频、历史资料、新闻报道等资源,记录国家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历程。

【链接地址】http://sz.gxsentu.net

【使用方式】校园网IP范围内使用

【试用时间】2023年4月20日——202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