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好书荐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献图书->好书荐读->正文

值得大学生阅读的100本书

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来源:图书馆    作者:杨晓东    阅读:

序号      

书名      

作者      

内容简介      

1      

套中人      

[俄]契诃夫      

本书收录的22篇作品跨越契诃夫不同的创作阶段,力求全面展现其短篇小说的艺术风貌。契诃夫的短篇创作可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始于1880年,终于1886年,作品多以笔名契洪特署名,故又可称之为“契洪特阶段”。第二个阶段从1886年到1892年发表《第六病室》为止,《第六病室》是契诃夫创作发展进程中的重大转折点。从1892年到1903年的辞世之作《未婚妻》可归纳为其小说发展的第三阶段,也是他艺术创作活动的顶峰时期。      

2      

爱的教育      

[意]亚米契斯      

通过描写四年级小学生恩里科身边发生的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反映了意大利中下层人民穷困的生活和淳厚、朴实、友爱的品德,提倡爱国、善良、勇敢、宽大、无私和博爱等精神。      

3      

安娜·卡列尼娜       

[俄]列夫·托尔斯泰      

小说由两条平行的线索构成:一条是安娜追求爱情幸福的悲剧,她根本不爱了无生气的官僚丈夫卡列宁,而与风流倜傥的年轻军官伏伦斯基一见钟情和他离家出走,因此遭到上流社会的鄙弃,后与伏伦斯基出现感情危机,最终彻底绝望而卧轨自杀。这里揭露了19世纪俄国上流社会的虚伪、冷酷和腐朽;另一条是外省地主列文经历种种波折终于和所爱的贵族小姐吉娣建立了幸福的家庭,以及他面临农村破产而进行的经济改革。      

4      

八十天环游地球      

[法]凡尔纳      

1872年,在火车还要走走就停下来加煤加水的时代,有个英国富豪却仅仅为了证明一句话-80天可以环游地球——和别人打赌。如果输了,他就会失去几乎全部家产……      

5      

白痴      

[俄罗斯]陀思妥耶夫斯基      

《白痴》是19世纪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创作的长篇小说。该作于1867年秋天开始写作,1868年出版。小说对农奴制改革后俄国上层社会作了广泛的描绘,涉及复杂的心理和道德问题。作品表达了世界本是就是无法用理性去量化的,甚至是超越人的想象的。      

6      

白话汉书      

[汉]班固      

《汉书》以史料丰富、文赡事详、博学洽闻而著称,为后代研究西汉历史提供了丰富的文史资料,为中华民族保存了丰厚的文化遗产。特别是《十志》的撰写,更为后代学者们所推崇。      

7      

白话聊斋      

[清]蒲松龄      

《聊斋志异》是明末清初著名作家蒲松龄的代表作,堪称中国古典文言短篇小说的巅峰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众多的艺术典型,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故事情节曲折离奇,结构布局严谨巧妙,文笔简练,描写细腻。由于《聊斋志异》为文言文著成,存在一定的阅读障碍。为了方便阅读,编者特从原义中精选著名篇目,改写成通俗易懂的白话文,供广大读者阅读。      

8      

白夜      

[俄]陀思妥耶夫斯基      

本书系19世纪俄国大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中篇小说集,选收名篇《穷人》、《白夜》、《赌徒》。《穷人》讲述穷困的主人公杰武什金像慈父一般热情而无私地关心、帮助孤女瓦尔瓦拉,后在社会环境的重压下,瓦尔瓦拉被阴险奸诈的商人夺走,令杰武什金悲痛不已。《白夜》描写天真无邪的姑娘娜斯简卡爱上房客,两人约定一年后在一座桥上相会,但届时房客没露面,故事叙述者便安慰女主人公并陪她等候了四个晚上,最后房客终于出现,带走了姑娘。《赌徒》以一群赌徒参加轮盘赌为故事核心,刻画了19世纪俄国地主贵族两代人的人生旅程和精神状态。      

9      

包法利夫人      

[法]福楼拜      

《包法利夫人》是法国作家福楼拜创作的长篇小说。作品讲述的是一个受过贵族化教育的农家女爱玛的故事。她瞧不起当乡镇医生的丈夫包法利,梦想着传奇式的爱情。可是她的两度偷情非但没有给她带来幸福,却使她自己成为高利贷者盘剥的对象。最后她积债如山,走投无路,只好服毒自尽。      

10      

悲惨世界      

[法]雨果      

冉•阿让因为偷了一片面包而要服十九年的劳役;芳汀为了抚养自己的私生女,竟然卖掉了自己的牙齿;窃尸贼反而成了死里逃生的将军的救命恩人。      

11      

被侮辱与被损害的白夜      

[俄罗斯]陀思妥耶夫斯      

全书由四个部分和一个结尾组成。故事发生在50年代末的彼得堡,正值农奴制崩溃和资本主义兴起的时期。资产阶级冒险家和骗子瓦尔科夫斯基亲王同被他侮辱和损害的人们之间的冲突组成了小说的主要内容。      

12      

勃朗宁夫人十四行诗集      

[英]勃朗宁      

本书为英国著名诗人伊丽莎白·勃朗宁(即勃朗宁夫人)精心撰写的一本恋歌集,忠实记录了她与年轻诗人相知、相恋乃至最终结缡的情感历程,感人至深,近代以来一直被奉为年轻人的爱情圣典。      

13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米兰]昆德拉      

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让我屈服于它,把我们压到地上,但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身体的重量。于是,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      

14      

茶花女      

[法]小仲马      

《茶花女》是法国作家亚历山大·小仲马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故事讲述了一个青年人与巴黎上流社会一位交际花曲折凄婉的爱情故事。作品通过一个妓女的爱情悲剧,揭露了法国七月王朝上流社会的糜烂生活。      

15      

忏悔录      

[法]卢梭      

《忏悔录》是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让-雅克·卢梭在其晚年写成的自传。从1766年,他已54岁的时候开始写作,一直写到1770年,前后4年方告完成,但直到1782年才出版上卷,1789年出版下卷。《忏悔录》记载了卢梭从出生到1766年被迫离开圣皮埃尔岛之间50多年的生活经历。      

16      

朝花夕拾      

鲁迅      

《朝花夕拾(精美插图版)》是鲁迅先生家喻户晓的回忆性散文集,比较完整地记录了他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经历和思想脉络,在塑造了一些个性鲜明的人物的同时,将这些回忆融入理性的思考中,读来温馨而又受益匪浅。本书收录了鲁迅代表性的经典散文,如《一觉》,《失掉的好地狱》,《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等。这些作品,文笔深沉隽永,是中国现代散文中的经典。      

17      

城南旧事      

林海音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女士的成名作,自1960年出版以来,畅销不衰。全书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来展现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淡淡哀愁中的浓浓诗意,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读者。 照片版《城南旧事》,配有88幅珍贵的老北京照片。老照片中的北京大多已无处可寻,但跟林海音写的故事一起,留在了这本书中。 “我是多么的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      

18      

大林和小林      

张天翼      

一次偶然的奇遇,使大林和小林兄弟两人失散:弟弟小林被狗绅士皮皮“捡”到,卖给了四四格。哥哥大林遇到了一位“天使”,被送给富翁叭哈当了儿子,每天什么事也不用做。大林和小林分别遭遇了好多怪人怪事:有一顿能吃七十二头牛、一百头猪、六头象、一千二百个鸡蛋、三万只公鸡的四四格;有长着绿胡子,肚子大得像座山的叭哈。他嘴唇厚得,嗯,厚得……说起来你也许不信,一个臭虫爬了几个小时,才从他的上嘴唇到他的下嘴唇;还有爱哭的国王,偷东西的王子……我们的主人公大林和小林生活在这些人中间,命运会怎么样呢?      

19      

地心游记      

[法]凡尔纳      

《地心游记》是作者长篇科幻小说集“在已知和未知的世界中漫游”的其中一部。小说讲的是一个坚定果敢,具有献身精神的科学探险家黎登布洛克教授同他的侄儿阿克赛和向导汉恩斯按照前人的指引,在地底经过整整三个月的艰辛跋涉,进行科学探险的故事。      

20      

东周列国志      

[明]冯梦龙      

东周列国》一书,稗官之近正者也,周自平辙东移,下迄吕政,上下五百有馀年之间,列国数十,变故万端,事绪纷纪,人物庞沓,最为棘目聱牙,其难读更倍于他史,而一变为稗官,则童牧稚无不可得读,夫至童稗皆得读史,岂非大乐极快之事邪!      

21      

动物庄园1984      

[英]乔治·奥威尔      

《1984》是一部著名的政治寓言小说,也是一部幻想小说。作品刻画了人类在集权主义社会的生存状态,仿佛一个永不退色的警世标签,警醒世人提防这种预想中的黑暗成为现实,历经几十年,其生命力日益强大,被誉为20世纪影响深远的文学经典之一。      

22      

尔雅      

顾廷龙      

尔,近也;雅,正也。《尔雅》即指解释词义近于雅正,合于规范,是我国最早的训解词义专著,也是最早的名物百科辞典。书中逐一选择《尔雅》十九篇的部分原文进行解说,在参考古人注疏的基础上又有所阐释。      

23      

二十年后      

[法]大仲马      

《二十年后》是美国作家欧·亨利的作品。两个美国青年——鲍勃和吉米·威尔斯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当鲍勃要到西部去创业时,他们相约20年后在纽约大乔勃拉地饭馆相会。      

24      

繁星·春水      

冰心      

《繁星·春水》是诗人冰心平时记下的“随时随地的感想和回忆”。诗集中收录的都是无标题的自由体小诗,《繁星》收短诗164节,《春水》收短诗182节。这两部诗集都以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对自然的赞颂及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为主要内容,表达了她对母亲的情感、对孩子的喜爱、对自然的赞叹及对人生的理解。      

25      

飞鸟集      

[印]泰戈尔      

本书是泰戈尔的代表作,也是世界上最杰出的诗集之一。译者郑振铎曾深情地盛赞这部诗集“包涵着深邃的大道理”,“像山坡草地上的一丛丛的野花,在早晨的太阳光下,纷纷地伸出头来。随你喜爱什么吧,那颜色和香味是多种多样的。”      

26      

浮生六记      

[清]沈复      

《浮生六记(增补版)》以作者夫妇的生活为主线,是一本追溯往事的书。其中有《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浪游记快》《中山记历》《养生记道》此外还附有失传已久的《册封琉球国记略》(《海国记》)。      

27      

浮士德      

[德]歌德      

本书精选歌德富有可读性的六卷代表作,由著名译者杨武能教授一人独立完成。《歌德精选集》六卷包括:诗歌集《迷娘曲》,歌德成名作《少年维特的烦恼》,中篇小说《亲和力》,长篇小说《威廉 · 迈斯特的学习时代》,集歌德创作和思想大成的诗剧《浮士德》,饱含歌德一生智慧的《歌德谈话录》。这套精选集不仅是文学爱好者的至爱,也是广大读者家庭藏书的必备品。      

28      

福尔摩斯探案集      

[英]柯南·道尔      

1887年,柯南·道尔历经万难,发表了第一部侦探小说《血字的研究》,从此,一位头戴黑色礼帽,手执手杖,叼着烟嘴的精明侦探风靡全球,他就是——福尔摩斯。在充满雾气的伦敦贝克街,年轻的歇洛克·福尔摩斯和从阿富汗战场受伤退役的华生医生一起,经历着惊险刺激、神秘莫测的故事……      

29      

父与子 猎人笔记      

[俄]屠格涅夫      

小说反映的主题是父辈与子辈之间的冲突,主人公巴扎罗夫代表的是激进的平民知识分子,而巴威尔和尼古拉则代表的是保守的自由主义贵族。两代人之间就如何对待贵族文化遗产、艺术与科学,人的行为准则、道德标准,社会与教育,个人的社会责任等问题各抒己见,他们之间的分歧和对立反映了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      

30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苏]奥斯特洛夫斯基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以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生活史为原型写成的,将保尔·柯察金战胜病魔、永不掉队的英勇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并以极大的艺术感染力再现了苏联靠前代共青团员如何克服人生道路中的千难万险,为实现社会主义理想而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的真实画面。      

31      

歌德诗选      

[德]歌德      

这是一本德国伟大诗人歌德的诗歌精粹选集,(德汉对照)它带领读者进入诗人与诗歌创作融为一体的一生:浪漫的少年情怀、中壮年时期的沉稳精进和对艺文的锲而不舍的追求、步入老年之后的恬适和沧桑感以及对东方古文明的心仪。      

32      

故乡      

鲁迅      

鲁迅先生从反封建出发,尖锐地揭露了宗法制度和封建文化传统的弊害。他对冷酷的现实人生进行冷峻刻画,关注最底层普通人——沉默的国民的灵魂与命运,意欲“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贯穿着“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精神关怀。鲁迅先生的小说语言简朴凝练,眼光冷峻,寓意深刻,其现实主义的深广性,对中国小说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33      

国富论      

[英]亚当·斯密      

全书共分五篇,总结了近代初期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经验,批判吸收了当时的重要经济理论,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运动过程作了系统的描述,为经济学确定了完整的架构,奠定了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理论基础,第一次提出了市场经济会由“看不见的手”自行调节的理论。      

34      

三国志      

[晋]陈寿撰      

《三国志》共六十五卷。《三国志》所以能成为一部流芳百世的史学名著,当然与陈寿所具有的深厚学识素养分不开。陈寿为三国修史,眼光并未局限于三国,而是上接东汉,为汉末群雄如董卓、袁绍、吕布以及刘焉、孙坚等立传。这样,不仅为读者勾画出一幅群雄纷争、苍凉雄壮、多彩多姿的历史画卷,而且使得三国这段历史来龙去脉一清二楚,从而让读者可以比较容易地一窥三国之所以成为三国的原因所在。其次,陈寿在继承司马迁、班固(范晔所著《后汉书》成书晚于《三国志》)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统一的体例分别为魏、蜀、吴独立修史,也是一种创造。      

35      

哈克贝利·芬历险记      

[美]马克·吐温      

懵懂顽皮的农村少年哈克从收养自己的寡妇家中逃了出来,并遇到了从主人家逃出来的黑奴吉姆。两人为了躲避追捕,乘坐一条木筏沿着密西西比河顺流而下,途中险象环生,惊险不断。最终,哈克回到了朋友们中间,而吉姆得到了自由。      

36      

哈默手稿      

[意]达·芬奇      

达•芬奇一生勤于记录,写下了数以万计页的手稿,而现存的手稿则有5000多页。在他那卷帙浩繁但疏于整理的手稿里,达•芬奇就像一个被神秘的欲望激动得左冲右突而最终无所斩获的孩子。这些经过诸多波折分散于世界各地的草稿很少注明日期,事实上人们已经习惯于将达•芬奇手稿称作“含义模糊的纸片”。它不仅包括未寄出的信件、各式表格、不同语言的读书笔记、机械和工程草图等,而且即使同一张纸上也往往会有其不同研究领域的痕迹,一篇关于光学的文章旁边可能是一幅人脸素描、一种关于特别颜料的配制方法或者是关于某篇医药配方的论文。      

37      

哈姆莱特      

[英]莎士比亚      

《哈姆雷特(Hamlet)》是由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创作于1599年至1602年间的一部悲剧作品。戏剧讲述了叔叔克劳狄斯谋害了哈姆雷特的父亲,篡取了王位,并娶了国王的遗孀乔特鲁德;哈姆雷特王子因此为父王向叔叔复仇。      

38      

海权论      

[美]马汉      

《海权论》即《海权对历史的影响》,本书于1890年在美国出版,是马汉海权理论的第一部成功之作。该书一出版即引起关注,美国、日本、德国与前苏联等国都先后将其作为制定国家发展战略的方向指导。中国当前严峻的海权形势已成为国人的共识。中国要崛起,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就必须打破海上的枷锁,真正走向全球的广阔世界。制海权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39      

黑奴王子      

[法]维克多·雨果      

1818年,16岁的雨果与人打赌说15天内写一部小说,结果便有了《黑奴王子》。虽然1825年(7年后)作者已将大部分重新处理,但就其背景或许多细节而言,仍不失为作者的第一部小说。又因《黑奴王子》篇幅较小,故将雨果另一篇揭露、批评波旁王朝法律制度的小说《死囚末日》与之并刊。书名《黑奴王子》,实则两部作品。      

40      

红楼梦        

[清]曹雪芹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另有《金陵十二钗》等名。全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宝、黛爱情悲剧为主线,叙述了贾家荣、宁二府父子、兄弟、妻妾、主仆之间在婚姻、道德、文化、教育、财产等方面错综复杂的人事纠葛和矛盾冲突。它真实而典型地反映了封建社会没落贵族的生活,描绘了一幅封建社会末期的社会生活画卷:政治的黑暗、官场的腐败、世风的浇漓、人心的衰莠……全书宛如一面镜子,折射着当时社会的人情百态,因此被誉为了解和认识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      

41      

红与黑      

[法]司汤达      

司汤达是法国著名作家,本书是他的主要作品,19世纪现实主义文学流派的代表作。主人公于连凭着聪明才智,与市长夫人勾搭成奸,事情败露后被迫进入神学院。后到巴黎给拉莫尔侯爵当私人秘书,很快得到赏识和重用。与此同时他又与侯爵的女儿有了私情。      

42      

红字      

[美]霍桑      

《红字》是美国浪漫主义作家霍桑创作的长篇小说。发表于1850年。《红字》讲述了发生在北美殖民时期的恋爱悲剧。      

43      

呼兰河传      

萧红      

《呼兰河传》是萧红最后一部作品,在孤单寂寞之际,想到了家乡,想到了呼兰河畔那个墨迹斑驳的黄金时代――她的童年。她用最稚拙和朴实的语言,娓娓道来,节奏徐缓,却又内蕴深藏,浑朴醇厚,读来荡气回肠,充满沧桑感。具有独特而鲜明的个人风格。      

44      

化身博士·金银岛      

[英]史蒂文森      

史蒂文森编著的这本《化身博士金银岛(全译本)》包括如下两部长篇小说:《化身博士》讲述受人尊敬的科学家杰基尔医生喝了一种试验用的药剂,在晚上化身成邪恶的海德先生四处作恶。他终日徘徊在善恶之间,其内心的内疚和犯罪的快感不断冲突,令他饱受折磨。这种貌似荒诞无稽的故事其实蕴含了最深刻的人性命题:人,到底是简简单单黑白分明一成不变的非善即恶,还是既善亦恶,时善时恶?“变身怪医”也是文学领域中众人皆知的艺术形象。《金银岛》。      

45      

基督山伯爵      

[法]大仲马      

《基督山伯爵》是通俗历史小说,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1802-1870)的代表作。故事讲述19世纪法国皇帝拿破仑“百日王朝”时期,法老号大副爱德蒙·邓蒂斯受船长委托,为拿破仑党人送了一封信,遭到两个卑鄙小人和法官的陷害,被打入黑牢。      

46      

加缪小说选      

[法]加缪      

该书通过描写北非一个叫奥兰的城市在突发鼠疫后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的故事。      

47      

简·爱      

[英]夏洛蒂·勃朗特      

《简·爱》是夏洛蒂以自身经历为题材创作的小说,自传成分很浓。简·爱是一个心地善良、善于思考的女性。她生活在社会底层,其苦难的生活遭遇令人同情。她勇敢地与罗切斯特先生相爱,但当发现罗切斯特有妻子时,又毅然地离开了。她风餐露宿,历尽磨难,最后被牧师圣·约翰收留,在当地一所小学任教。不久,简·爱得到叔父留下的一笔遗产,拒绝了表兄圣·约翰的求婚,回到了桑菲尔德,毅然决定与在一次火灾中失明且失去一只手的罗切斯特结婚,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48      

金银岛      

斯蒂文森      

本书是斯蒂文森的成名作、代表作,也是新浪漫主义文学中的典范之作。本书描写了一位敢作敢为、机智活泼的少年吉姆·霍金斯发现寻宝图的经过,以及在出海寻宝过程中如何智斗海盗,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宝藏,胜利而归的惊险故事。      

49      

卡拉马佐夫兄弟      

[俄罗斯]陀思妥耶夫斯基      

该书通过一桩真实的弑父案,描写老卡拉马佐夫同三个儿子即两代人之间的尖锐冲突。      

50      

卡门      

[法]梅里美      

歌剧《卡门》是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完成于1874秋。它是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      

51      

老残游记      

[清]刘鹗      

《老残游记》,清末中篇小说,是刘鹗 (1857年10月18日—1909年8月23日)的代表作,小说以一位走方郎中老残的游历为主线,对社会矛盾开掘很深,尤其是他在书中敢于直斥清官(清官中的酷吏)误国,清官害民,独具慧眼地指出清官的昏庸常常比贪官更甚。同时,小说在民族传统文化精华提炼、生活哲学及艺术、女性审美和平等、人物心理及音乐景物描写等多方面皆达到了极其高超的境界。      

52      

老人与海      

[美]海明威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于1951年在古巴写的一篇中篇小说,于1952年出版。是海明威*著名的作品之一。它围绕一位老年古巴渔夫,与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在离岸很远的湾流中搏斗而展开故事的讲述。它奠定了海明威在世界文学中的突出地位,这篇小说相继获得了1953年美国普利策奖和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      

53      

理想国      

[古希腊]柏拉图      

在《理想国》中,柏拉图设计了一幅正义之邦的图景:国家规模适中,以站在城中高处能将全国尽收眼底、国人彼此面识为度。柏拉图认为国家起源于劳动分工,因而他将理想国中的公民分为治国者、武士、劳动者三个等级,分别代表智慧、勇敢和欲望三种品性。柏拉图在本书中展现了很高的文学才能,人物性格鲜明,场景生动,对话充满情趣,严密的论证配以优美的语言,行云流水般的雄辩夹杂着隽永的格言。      

54      

历史的观念      

[英]柯林武德      

本书被西方哲学界盛誉为“英国人对现代历史哲学的唯一贡献”。柯林伍德反对19世纪以来历史朝自然科学看齐的倾向,主张历史就是思想史。历史的对象就是思想他指出,历史并不是”死掉的过去”,而是”活着的过去”历史知识就是对被囊括于现今思想之中的过去思想的重演,否则,便成为“伪历史观念”。      

55      

两个地主      

[俄罗斯]屠格涅夫      

本书语言纯净、优美,结构简洁、严密,作者既擅长细腻的心理描写,又善于抒情。小说结构严整,情节紧凑,人物形象生动,尤其善于细致雕琢女性艺术形象,而他对旖旎的大自然的描写也充满事情画意。      

56      

聊斋      

[清]蒲松龄      

蒲松龄所著的《聊斋/全民阅读经典小丛书》选取《聊斋》中的经典篇章,并将其翻译成白话文,以使读者朋友能够体味到聊斋故事的魅力。      

57      

猎人笔记      

[俄]屠格涅夫      

作者作为一个猎人,以行猎的路线为线索,带我们走遍俄国大大小小的村庄,看遍俄国美好的自然景观,也听说了许多或令人悲伤,或令人快乐,或极其有趣,或引人深思的故事。而除去这些趣闻美景,你还将看到农奴主们冷酷虚伪的嘴脸,也会看到农民身上我们从未见过的智慧和乐观。你会认识许多不同身份的人们,无论是地主、贵族,还是农奴、家仆,亦或是没有身份的人,他们都会让你对那个时代的俄国,有一个全面、新奇的认识。      

58      

流星      

[捷克]卡雷尔·恰佩克      

《霍杜布》、《流星》、《平凡的生活》三部互相关联的中篇小说构成的哲理小说三部曲,是恰佩克最独特、最有力的作品。小说精心安排了交错在一起的三个高度紧凑的故事,以多视角、自由想象的叙述法讲述了一群普通人的失落的生活,强调了真理与现实的相对性。小说的故事充满悬念,创作技巧与批判精神相得益彰,是一部精彩的佳作。本书被法国《读书》杂志列入《理想藏书》,被美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哈罗德·布鲁姆列入《西方正典》的“经典书目”。      

59      

鲁滨逊漂流记      

[英]丹尼尔·笛福      

小说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写鲁滨逊初出茅庐,最初三次航海的经过及其在巴西经营种植园的情况;第二部分详细描述了主人公流落荒岛,独居28年的种种情景;第三部分简要交代了鲁滨逊回国后的命运及这个海岛未来的发展趋向。作者用生动逼真的细节把虚构的情景写得使人如同身临其境,使故事具有强烈的真实感。小说主人公鲁滨逊也成为欧洲文学史上一个很著名的文学形象。      

60      

普希金诗选      

(俄)普希金      

普希金的抒情诗内容丰富、感情深挚、形式灵活、结构精巧、韵律优美,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普希金的创作对俄罗斯现实主义文学及世界文学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是“俄罗斯诗歌的太阳”,高尔基称之为“一切开端的开端”。他是俄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现代标准俄语的创始人。他的作品是俄国民族意识高涨以及贵族革命运动在文学上的反映。      

61      

乞力马扎罗山的雪      

[美]海明威      

本书讲述一名失意作家在弥留之际回忆过往的生活,懊悔没有将现在看来如此精彩的片段记录下来。这是世界上最有名,同时也是最美的小说标题之一。这也是世界上最有名,同时也是很好的短篇小说之一。这是很好状态的海明威:精确、克制、神秘、忧伤——完美。这是他文学王国的巅峰——他的乞力马扎罗山。      

62      

人间词话      

王国维      

《人间词话》发表于1908年。属于文艺批评类作。王国维先生运用了传统的诗话形式,而论及的内容已经达到了近代美学理论的高度,是“取外来之观念与固有之材料互相参证”的作品。他在《人间词话》当中提出了“境界说”。王国维率先将其提升到美学的本质论高度。认为“词以境界为上。有境界则自有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词所以独者在此。”这是全书的总论。对五代、北宋的词评价很高。      

63      

人性的弱点      

[美]卡耐基      

《人性的弱点》是卡耐基成功学奠基之作,荟萃了卡耐基思想理论中的精华部分。该书创作于20世纪早期,当时美国经济陷入萧条,战争和贫困导致人们失去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书作为一本实用的人际关系著作,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藏在人们体内的弱点,使人们能够充分认识自己,并不断改造自己,从而能有所长进,直至取得最后的成功。作者讲述的许多普通人通过奋斗获得成功的真实故事,激励了无数陷入迷茫和困境的人,帮助他们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      

64      

日瓦戈医生      

[苏]帕斯捷尔纳克      

是195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俄罗斯诗人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长篇小说。记录俄罗斯二十世纪上半叶历史变迁中一位平凡的莫斯科医生不凡经历。尤里·日瓦戈十岁父母双亡,在莫斯科知识分子们的庇护下长大,成为一名医生,并娶青梅竹马的冬妮亚为妻。首次世界大战爆发,日瓦戈应征成为军医,见证战争的扭曲与残酷之外,还邂逅气质非凡的护士拉里莎。二月革命终止了战争,回到莫斯科的日瓦戈面临革命带来的种种变革和艰辛的生活。十月革命后生存处境越发困难,日瓦戈凭借医术勉强维持全家生计,坚持医德的他还是病倒在疲劳和饥饿之中。病愈后,日瓦戈带领全家回西伯利亚决心开始新生活,在那里又一次偶遇拉里莎。他再度陷入挣扎,而革命和战争仍在蔓延,社会迅速的变化早已深入俄罗斯的每一寸土地,将他的身体与思想牢牢包围其中--面对重重困局,他会勇敢遵从内心还是随波逐流?      

65      

儒林外史      

[清]吴敬梓      

《儒林外史》是一部以讽刺见长的杰作,反映了清朝康乾时期读书人的功名和生活,成功塑造了科举制度下的传统文人群像。作者吴敬梓以深厚的文学素养、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幽默诙谐的语言,把封建社会科举制度的腐朽黑暗、士人名流的庸俗可笑、贪官污吏的卑劣丑恶刻画得入木三分。      

66      

三个火枪手      

[法]大仲马      

这部小说以法兰西国王路易十三朝代和权倾朝野的红衣主教黎塞留掌权这一时期的历史事实为背景,描写了贵族青年达达尼安和他的朋友——三个火枪手阿多斯、波尔托斯、阿拉密斯如何忠于国王,与黎塞留斗争,展现出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      

67      

三国演义      

[明]罗贯中      

《三国演义》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并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群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全书可大致分为黄巾起义、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归晋五大部分。在广阔的历史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作者罗贯中将兵法三十六计融于字里行间,既有情节,也有兵法韬略。      

68      

三国志      

[西晋]陈寿      

《三国志》是晋代陈寿编写的一部记载魏、蜀、吴三国鼎立的纪传体国别史,详细记载了从魏文帝黄初元年(公元220年)到晋武帝太康元年(公元280年)六十年的历史。其中,《魏书》三十卷,《蜀书》十五卷,《吴书》二十卷,共六十五卷。      

69      

莎士比亚悲剧      

[英]莎士比亚      

本书收入了英国作家莎士比亚八部作品有,《一见钟情》、《月夜相会》、《秘密婚礼》、《葬礼取代婚礼》等。      

70      

莎士比亚十四行诗      

[英]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十四行诗》154首,约创作于1592—1603年之间,是一组思想深刻、艺术成就很高的诗歌,主题包括爱情、友谊、生命、时间等,内容涵盖人生、社会、历史等多个方面,极大地丰富了这一诗体的表现领域,为多恩、米尔顿、济慈等诗人的创作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上世纪40年代,屠岸先生开始着手翻译这部诗作,后在胡风先生的鼓励下,他将本书完整地翻译过来,自此便与这部诗集结下不解之缘,在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不断研究、修订。此次再版,除更动个别文字错讹外,又写来一篇序言,介绍国内外各版本的插图,包括素描、木刻、钢刻等情况,      

71      

社会契约论      

[法]卢梭      

《政治权利原理》)是法国思想家让-雅克·卢梭于1762年出版的政治著作。《社会契约论》分为四卷:第一卷论述了社会结构和社会契约,第二卷阐述主权及其权利,第三卷阐述政府及其运作形式,第四卷讨论几种社会组织。      

72      

生命是什么      

[奥]薛定谔      

诺贝尔奖获得者埃尔温·薛定谔的《生命是什么》是20世纪的伟大科学经典之一它是为门外汉写的通俗作品,然而事实证明它已成为分子生物诞生和随后DNA发现的激励者和推动者,本书把《生命是什么?》和《意识和物质》合为一卷出版,后者也是他写的散文,文中研究了那些自古以来就使哲学家困惑迷离的问题,和这两篇经典著作放在一块的是薛定谔的自传。通过对他一生的回顾和引人入胜的描述,提供了他从事科学著作的背景材料。      

73      

诗经新解      

刘文秀      

是对《诗经》这一经典名著的解译和论述,作者结合大量历史事实对诗文进行了实证研究。      

74      

史记      

[汉]司马迁      

《史记》是一部纪传体通史。全书共一百三十卷,有十二本纪、十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共约五十二万六千五百字,记载了上至中国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约公元前3000年)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共三千多年的历史。包罗万象,而又融会贯通,脉络清晰,“王迹所兴,原始察终,见盛观衰,论考之行”(《太史公自序》),所谓“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详实地记录了上古时期举凡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状况。      

75      

水浒传        

[明]施耐庵      

《水浒传》取材于北宋末年宋江起义的故事,是一部描写农民起义的伟大著作。北宋末年,奸臣当道。鲁智深、林冲等人被逼无奈纷纷落草为寇。此后,智取生辰纲、江州劫法场使个人的反抗变为集体的反抗。晁盖坐了梁山泊头把交椅后,梁山泊成了“不怕官司不怕天”的好汉们逍遥自在的乐土。“及时雨”宋江上梁山后,整顿山寨,广纳人才,三打祝家庄,大破高唐州,使水泊梁山声威远震。而后,宋江统率梁山泊,高挂“替天行道”杏黄旗,并聚齐了义气相投的一百零八位好汉,一同劫富济贫,除暴安良。      

76      

死魂灵      

[俄罗斯]果戈理      

《死魂灵》是俄国作家尼古莱·瓦西里耶维奇·果戈理·亚诺夫斯基创作的长篇小说,出版于1842年。      

77      

死魂灵 钦差大臣      

[俄罗斯]果戈理      

《死魂灵》是“俄国文坛上划时代的巨著”,小说描写了一个投机钻营的骗子-六等文官乞乞科夫为了发财致富想出一套买空卖空、巧取豪夺的发财妙计,廉价收购在农奴花名册上尚未注销的死农奴,并以移民为借口,向国家申请无主荒地,然后再将得到的土地和死农奴名单一同抵押给政府,从中渔利。      

78      

四世同堂      

老舍      

这是一部中国现代长篇小说经典名著,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小说在卢沟桥事变爆发、北平沦陷的时代背景下,以祁家四世同堂的生活为主线,形象、真切地描绘了以小羊圈胡同住户为代表的各个阶层、各色人等的荣辱浮沉、生死存亡。      

79      

塔杜施先生      

[波]亚当·密茨凯维奇      

本书是密茨凯维奇的一部长诗,代表了他的创作成就,也是波兰的民族史诗,全诗共12卷,一万余行。长诗围绕霍雷什科和索普利查两个家族两代人的悲欢离合,展现出一个时代的辉煌画卷,描绘出各个阶级、各个阶层众多人物在变幻莫测的政治风云中错综复杂的经历和心态,交织着强烈而执著的恩怨情仇,字里行间处处激荡着诗人对故国家园崇高的爱和浓郁的思恋之苦。它以其“清澈弘厉,万感悉至”的艺术魅力在自问世以来的一个半世纪中不仅“影响于波兰人之心者,力犹无限”,而且受到世界各国读者的喜爱。      

80      

唐吉诃德      

[西]塞万提斯      

《唐·吉诃德》(又译作《堂吉诃德》《堂·吉诃德》等)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于1605年和1615年分两部分岀版的长篇反骑士小说。      

81      

童年      

[苏]高尔基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之一,所讲述的是一个在灰色生活中如何成长的故事。书中,主人公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被带到外祖父家,过起了寄居生活。由于家业不景气,外祖父变得专横暴躁,两个舅舅更是为了分家不断争吵、斗殴。母亲不堪忍受这种生活,丢下他,离开了。在这样污浊的环境里,还有另外一种人、另外一种生活——乐观、纯朴的小茨冈,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教导阿廖沙、唤起阿廖沙对生活的热烈向往的“好事儿”,还有善良公正、热爱生活、相信善胜于恶的外祖母。后来,母亲带了继父回来,阿廖沙有了一个弟弟。但生活并没有因此而好转。因为贫疾交加,家中没有温暖,阿廖沙在学校受到歧视和刁难,只能和别的孩子合伙拣破烂卖。结果他更遭非难,上完三年级就辍学了。而这时候母亲又去世了,埋葬了母亲以后,阿廖沙便到“人间”去谋生了。      

82      

图说上下五千年      

潜堂      

本书在编辑过程中,有意避开枯燥的史料,强调历史的真实性与文字的可读性,尽可能选取精彩的篇章来描述宏阔壮观的历史场面,对复杂的事件、人物做简明扼要的介绍,通俗易懂、清新明快的文字将五千年历史进程浓缩起来。书中插配了百余张图片,有力地提升了该书的阅读性和艺术品位,是一部适合大众阅读的国学读物。      

83      

图说史记      

王正刚      

本书是一部对历史经典著作《史记》进行了精选后翻译的,配备大量精彩历史片,堪称图文并茂的国学读物。全书以司马迁的《史记》原著为底本,精选了40余篇,进行通俗易懂的翻译。这些精选的历史内容,如三皇五帝、孔子世家、廉颇蔺相如列传等,历来被人们喜闻乐见,因此被广为流传。书中插配了近200张与《史记》相关的图片以及山水人物画,有力地提升了该书的阅读性和艺术品位。该书条目清楚,解读通俗易懂,图片精美,是一部适合大众阅读的国学读物。      

84      

图说四书五经      

向回、关小彬      

本书精选“四书五经”中《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左氏传》等名篇,是中国文学、史学、哲学、政治、经济、教育、伦理、道德、天文地理、艺术科技等各领域精髓的全面再现。对“四书五经”中的每本书均做了详细介绍,为读者迅速了解四书五经的成书背景、作者的思想精华,所选名篇均配以现代人的解读,让读者从中吸取“四书五经”中修身养性、治国齐家、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内容,是一部适合大众阅读的国学读物。      

85      

图说资治通鉴      

崔晓军      

本书对历史经典著作《资治通鉴》进行了精选和翻译,配备大量精彩历史片,堪称一部图文并茂的国学读物。全书以司马迁的《资治通鉴》原著为底本,精选了140余篇,进行通俗易懂的翻译。这些精选的历史内容,历来被人们喜闻乐见,因此被广为流传,是一部适合大众阅读的国学读物。      

86      

托尔斯泰中短篇小说选      

[俄罗斯] 托尔斯泰      

本书是著名翻译家萧乾、文洁若夫妇合译的托尔斯泰中短篇小说选,收录了包括《上帝了解真情,但不急于揭示》《高加索的囚徒》《人靠什么生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23篇作品,每一个故事都是以惩恶扬善的为题,在著名翻译家萧乾和文洁若夫妇笔下,意境迷人、情节丰富、人物个性突出,所展现的人性千姿百态,不愧为名家翻译的名家作品。      

87      

瓦尔登湖      

[美]梭罗      

《心灵永恒的栖息地:瓦尔登湖(静美珍藏版)》讲述每日为生活奔忙,我们几乎忘记了沉淀的重要,当安静下来,静静地走进“瓦尔登湖”,一切喧嚣都变成了过眼云烟,只有灵魂浸透在一泓清澈里。当我们能在心中勾勒出自己的“瓦尔登湖”时,就会在纷扰的人生里获得恬然的生活姿态。让我们随着梭罗的文字,去领略瓦尔登湖的幽美深邃和纤尘不染吧。      

88      

王阳明心学全书      

罗智      

本书以王阳明自身的经历为主线,以阳明心学为灵魂,深度解析心学的奥秘,从而让读者明白,心学的思维方式是活泼而自由的。书中蕴藏着能洞彻善恶、明辨是非的本能智慧,如能在处理具体问题时择善而用之,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在节奏无比紧张的当代生活和工作中,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      

89      

西游记      

[明]吴承恩著      

《西游记》是“一部具有丰富内容和光辉思想的神话小说”,它是明代小说家吴承恩以积极浪漫主义手法创作的中国古代一部浪漫主义长篇神魔小说。全文讲述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以及白龙马保护唐僧西行取经,师徒五人沿途历经各种艰险,一路斩妖除魔,斗智斗勇,化险为夷,最终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作品中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形象,将神魔世界的善恶情仇和现实社会巧妙结合,歌颂了师徒几人不畏艰险、英勇无畏的精神,充分表现了作者现实主义的情怀,以及宣扬正义、惩处邪恶的思想主题。      

90      

相对论      

[美]爱因斯坦      

这本书由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探索整个宇宙三部分构成。狭义相对论的两个基本条件是:一、光速恒定原理;二、定律(尤其是光速不变定律)和所选择的惯性系(狭义相对性原理)没有关系。只有符合这两个条件,所讨论的内容才是有意义的;广义相对论是在狭义相对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的假设是定律的不变性和四维连续区中的坐标的非线性变换有着一定的联系,在这个前提下讨论各种情况。在了解了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之后,将研究范畴扩展到整个宇宙空间中,并认为宇宙是有限且无界的。      

91      

小妇人      

[美]奥尔科特      

《小妇人》是由美国女作家露易莎·梅·奥尔科特创作的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868年。该作是一部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以19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四个姐妹之间的生活琐事为蓝本的带有自传色彩的家庭伦理小说。      

92      

形迹可疑的人      

[捷克]卡雷尔·恰佩克      

本书是作者的一部短篇小说集,收录了26篇侦探小说。这些侦探小说被视为别具一格的哲理侦探小说,重点在于从具有想象力和超现实的故事中挖掘人性,探讨人的命运、道德以及正义的本质。它们将侦探小说的形式、内涵与深度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93      

野鸭子再见      

[俄罗斯]普里什文      

米·普里什文所著的《野鸭子再见/俄罗斯经典文学书系》是多篇动物小说的合集,主要包括野鸭、狼、猎狗、熊、鸡、仙鹤等众多动物,作者把真实的动物世界用艺术的语言经营成为一个个不朽的生命传奇和精彩故事,让广大读者了解小动物和它们的生活,从而喜欢上动物,热爱大自然。      

94      

伊豆舞女      

[日]川端康成      

《伊豆舞女》收集了日本文学大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的“伊豆舞女”、“古都”两部作品。均为川端康成代表作,在读者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伊豆舞女”描述一名青年学生独自在伊豆旅游时邂逅一位年少舞女的故事,伊豆的青山秀水与少男少女间纯净的爱慕之情交织在一起,互相辉映,净化了读者的心灵,把他们带入空灵的唯美世界。      

95      

伊势物语      

[日]佚名      

《伊势物语》为《竹取物语》和《伊势物语》合集。《竹取物语》创作于十世纪初,是日本最早的物语文学。《伊势物语》为平安初期“歌物语”的代表,其最早的原型,应在《古今集》成书的905年之前,与《古今集》、《源氏物语》同被奉为和歌圣典。      

96      

驿站长      

[俄罗斯]普希金      

普希金的作品具有崇高的思想性和完美的艺术性.表现了对自由、对生活的热爱,对光明必能战胜黑暗的坚定信仰,他“用语言把人们的心灵燃亮”。其诗篇《黑桃皇后》、《茨冈》等,被改编为重要歌剧脚本;他的抒情诗则被谱成了歌曲,更加脍炙人口;另外有的还成了舞台上不朽的芭蕾舞。这本《驿站长(普希金中短篇小说选)》收录了由其创作的小说。      

97      

永别了,武器      

[美]海明威      

本书包括海明威两部经典著作:《老人与海》《永别了,武器》,《老人与海》中的老渔夫,虽然老了,倒霉、失败;但他仍旧坚持努力。这部小说表现了一种奋斗的人生观,即使面对的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胜利。也许结果是失败的,但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永别了,武器》是一部自传色彩很浓的长篇小说,海明威根据自己的参战经历,以战争与爱情为主线,吟唱了一曲哀婉动人的悲歌,批判了帝国主义宣传的虚伪性,富有强烈的反战情绪,小说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告别战争;第二部分是告别爱情。      

98      

在人间      

[苏]高尔基      

《在人间》是前苏联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创作的长篇自传体小说,是其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小说描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高尔基的文中的名字)1871年到1884年的生活。      

99      

最后一片叶子      

[美]亨利      

这本是欧·亨利的短篇小说合集,欧·亨利的作品中以描写纽约曼哈顿市民生活的作品最为著名。其作品的成功主要在于他善于捕捉和把握生活中的典型场面,在一个个生活的片段里,处于两难中的主人公必须面对抉择,这时不仅能集中刻画人物心理,也能充分展示生活中固有的矛盾。再加上欧·亨利具有把情节剪裁得恰到好处的本领,因而能在简短的篇幅内达到一种思想与艺术相结合的完美效果,给人以强烈的印象,而这也是短篇小说成功的关键。他的作品构思新颖,语言诙谐,结局常常出乎意料,又描写了众多的人物,富于生活情趣,被誉为“美国生活的百科全书”。      

100      

罪与罚      

[俄罗斯]陀思妥耶夫斯基      

本书描写穷大学生拉斯科尔尼科夫受无政府主义思想毒害,为生计所迫,杀死放高利贷的老太婆阿廖娜和她的无辜妹妹莉扎薇塔,制造了一起震惊全俄的凶杀案。经历了一场内心痛苦的忏悔后,他最终在基督徒索尼娅姑娘的规劝下投案自首,被判流放西伯利亚。作品着重刻画主人公犯罪后的心理变化,揭示俄国下层人民的艰难生活。      

 

 

注:以上图书均可在图书馆书库和歌德借阅机借阅